close

  央廣網財經博鰲4月10日消息(記者初日)據經濟之聲報道,博鰲對話“企業走出去”昨天(9日)成為博鰲亞洲論壇中的明星場次,這場論壇的嘉賓都有多年走出去的經驗,像聯想控股公司董事長柳傳志、SOHO中國CEO張欣、前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等,他們結合自身故事共話企業走出去。
  柳傳志關於企業走出去的話題是從故事講起的。2009—2011年他擔任聯想集團董事長時做了什麼讓聯想扭虧為盈?柳傳志揭秘他主要做了兩件事。
  第一件事:建立好一個班子。
  柳傳志:楊元慶的班子是聯想一貫的建班子、定戰略、帶隊伍,這8個人每個人有職有權,管理著公司各個業務和重要崗位的成員。以前我在跟前CEO談的時候我說你沒有班子,有40多人的大班子,其實那個班子是不能討論工作的。在我的習慣中聽多數人的意見,和少數人商量,最後由CEO拍板說了算。
  第二件事:狠抓企業文化。
  柳傳志:在文化里最簡單的事情我堅決要求說到做到。德國子公司的業務經常完不成目標,我就問這位總經理,為什麼CEO給你佈置任務的時候你就接受呢?老先生就說,那是他對CEO的尊重。我說你沒完成,CEO也沒有對你怎麼樣啊?他說這是CEO對我的寬容,這確實是一種文化。我就說這不行,我們一定要說到做到。
  這兩個故事不是孤立的,企業走出去遇到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文化磨合的問題。不同國家的人怎麼在一起工作?柳傳志說:
  柳傳志:要把文化磨合的問題解決好,建立一個好的班子就能做到。
  張欣在曼哈頓買樓一度成為輿論焦點。昨天張欣回應自己為什麼要在曼哈頓買樓,因為國內的投資回報率在不斷下降。
  張欣:我在北京、上海買一棟樓,投資回報和租金回報率只有5%,而融資成本,我今天在銀行的貸款就要7%,我還得倒貼2%。同樣,我在曼哈頓買一棟樓租金回報率也有5%,融資成本才2%,我還有正收益。
  那為什麼不是SOHO中國買,而是張欣以個人名義買呢?張欣說這是因為現在的資本市場結構非常不利於中國企業走出去。
  張欣:我這個企業是海外上市公司,各種各樣的基金投給你的時候是新興市場基金,他投給你為了讓你在中國做,你不能明天說我要到曼哈頓買樓呢?他說不行。
  對張欣提到的問題馬蔚華深有感觸,他建議政府多給點支持。
  馬蔚華:我們現在有這麼多外匯儲備,可以給走出去企業用外匯儲備提供境外貸款。信用保險公司可以把額度提高,可以減少審批。
  (原標題:中國企業走出去小故事中的大智慧_fin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q56pqlq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