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世鐘/北部新區
  二天?二天是哪天?重慶人說的二天,肯定不等於兩天,也許是三天,也許是萬天……
  還是擺個龍門陣之後,再來說這“二天”。
  樓下住著小兩口,小張和小章。小張是從農村讀書讀出來的研究生,小章是重慶城土生土長的獨生女。小章懷孕後,各種保胎,終於進了產房。產房門外,小章及老丈人、丈母娘焦急地期盼著。終於,護士出來了:恭喜恭喜!生了個小子。小張一聽,嚎啕大哭,嘴裡念念有詞:叫你生個女兒,你偏生個兒子。這下好了,二天啷個辦?二天我們兩口子啷個過日子?命啊……丈母娘一臉盲然,老丈人發話了:生個兒子,你們老張家有後了,高興還來不及,你嚎個啥呀?小張說:二老有所不知。你們看嗎,我媽老漢生我這個兒,好不容易在城裡安了家,可他倆要進城來看兒子,得看人家的臉色。帶點土特產來,說“這個都吃得呀?”當面扔進垃圾簍……你們說,生個兒有何用?如今我們生了個兒子,二天也會和我媽老漢一樣。一想到此,我便悲從中來,二天啷個辦喲———丈母娘發話了:你也別說了,別鬧了。我聽明白了,是我們不好,沒把女兒教育好。二天,歡迎兩親家隨時來耍。到時候,我們當面道歉———快進去看你的寶貝兒子吧。
  多好的重慶丈母娘!小張是幸運的。
  現在明白了吧,二天———就是以後的意思。但二天不是第二天,第二天叫明天,第二天之後才是二天。重慶人論天有點扯,今天———明天———後天———大後天,重慶人說:今天———明天———後天———萬天。所以,重慶人說的“二天”,也許是後天,也許是萬天,反正不是明天,就是以後的意思。  (原標題:二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q56pqlq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